审计处

内审天地 栏目

典型案例

当前的位置 >  审计首页  >  内审天地  >  典型案例  >  正文

工程审计中材料单价如何审计?

时间:2020-11-06 16:40:26  点击:   发布者: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工程材料费约占建设项目造价的一半以上。随着建筑行业迅速发展,建筑材料市场鱼龙混杂、良莠不齐,材料质量千差万别、市场价格波动大,部分材料存在质量问题且价格昂贵,但是在外观上难以甄别,对于工程项目而言会产生较大的影响,因此项目审计中材料价格、质量应作为审计工作重点进行核查,准确把握材料价格,审计结果有理有据,确保工程项目材料货真价实地投入到工程项目当中,为工程项目的顺利进行提供有效的保障。

一、材料价格审计的方式

工程审计中对材料价格的审计主要是为了更好地控制成本,从源头上减少浪费的情况发生,审计人员开展审计主要方式有以下三种:一是分类审计。将材料的不同类别、性质进行分类,审计人员分为多个小组对材料价格进行线上询价、市场监测对比,确保项目采购材料具有较高的性价比,从而缩短审计时间,最大程度上减少建筑资金损失浪费。二是比较审计。对比线上平台、建筑市场、材料供货商之间的价格,确定准确的材料价格水平。三是重点审计。筛选出项目中主要A类材料、质量控制关键等审核重点进行重点关注与控制。

二、做好材料价格审计的几个关键点

(一)明确审计目的,制定实施方案。材料价格作为审计的重点贯穿于跟踪审计、结算审计的全过程,使材料价格在任何一个阶段接受监督,确保工程项目在合法的情况下实施,进一步明确审计目的能够为工程审计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有效的保障。材料价格审计工作要有效地揭露、遏制购销活动中的不正之风,价格领域存在的高估冒算、贪污受贿等不良行为,从而提高工程项目的实际施工质量,缩短工程项目的施工周期,以便能够为工程审计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有效的保障,提高政府资金使用绩效。在确定审计重点对象与目的后,还要结合实际审计工作制定行之有效的实施方案。要充分调查材料供应商家,研究进货渠道及价格,品牌、零售、批发价格影响等因素,充分掌握价格不一的主要原因,做到多询问、多听、多看,保证材料价格的准确性。

(二)多种审计方式结合,确保真实性、准确性。一是线上线下询价相结合。审计小组不同成员在同一时间对不同材料价格进行审查,对同一型号材料分别查询高、中、低档价格,详细记录材料特征,线上线下进行对比,摸清材料市场价格水平。二是同种材料价格比对。审计小组根据工程项目的实际设计图纸与材料需求,在建筑材料市场内进行材料对比,对材料的价格进行摸底;同时对材料的质量进行审计,确保实际材料价格与所用资金相符,最大程度上减少高估冒算、质价不符现象发生。三是材料价款与账面对比。通过核查设计图纸材料情况、施工期间使用情况、财务入账情况,将以上三部分材料使用时间、数量进行对比,确保材料使用的真实性。

(三)做好日常积累,监督材料市场。在日常审计工作中,对建筑材料供应商的进货渠道、种类、型号、价格、质量、产地、数量以及施工效果进行记录,形成可查询、可参考的材料信息库,给审计项目人员实际参考。相关审计人员还需要在监督材料市场的同时,还要对材料的质量进行严格的把控,确保所购材料能够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这样一来就可以最大程度上节约施工成本,提高相关建筑商的经济效益,为其今后的发展提供有效的保障。与此同时,相关工程项目的审计人员还需要注意收集材料,对所收集的材料进行严格的检测,在同一品种、同一价格之间进行比对,并对建筑材料市场内材料价格的变动进行严格监督的同时,建造价格信息数据库,以便可以在材料价格发生变动时能够购买更加适合的材料。同时多关注地方造价信息、广材网、慧讯网等材料价格信息平台,掌握材料波动周期和价格底数,让审计人员做到“心中有数”。

(资料来源:包头审计局,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