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内审天地 栏目

内审动态

当前的位置 >  审计首页  >  内审天地  >  内审动态  >  正文

加快数智化转型 提升内部审计智慧化水平

时间:2021-05-05 10:41:08  点击:   发布者:

一直以来,河南移动公司内部审计工作在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河南省审计厅、内部审计协会的指导下,坚持“战略导向、聚焦导向、风险导向和问题导向”,持续服务降本增效,促进防范重大风险,落实审计整改及责任追究,积极推动“远程+现场”审计模式应用,助力河南移动高质量发展,当好“守护公司健康发展的忠诚卫士”。

一、理清内部审计工作思路

河南移动公司内部审计工作坚持党建引领,严格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审计“三立”观,紧密围绕集团公司内部审计部和公司党委决策部署,助力公司创世界一流“力量大厦”战略落地,积极推进审计数智化转型,着力打造智慧审计应用体系,持续深化“远程+现场”审计模式,提升“技术、业务、组织”能力,做好“护航”、“钉钉”、“画像”、“筑基”四项工程,以高质量审计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

二、建立河南移动智慧审计应用体系

河南移动公司审计信息化建设工作自2019年启动以来,目前已建成了以智慧审计门户为引擎,涵盖了工程、数据、专项、内控四大应用平台的智慧审计应用体系,具有功能全、覆盖广、协同强等特点,初步实现了内部审计工作的提质增效。一是工程审计平台。以工程审计全过程的风险控制为根本,打通计划建设、合同管理、ERP、物流平台等管理信息系统数据接口,实现工程审计的全流程在线支持和电子化管理,提升工程审计质量和效率。二是数据审计平台。依托河南移动经营分析系统的大数据处理能力,契合公司当前的热点、难点和高风险点,实施持续审计,做好风险预警,实践“远程+现场”审计新模式。三是专项审计平台。以审计项目过程控制和闭环管理为目标,分别为管理者、审计员、被审计者提供管理手段,实现审计事项的记录、确认、整改、销号全过程线上化管理。四是内控测试平台。通过系统固化内控测试要求,对测试周期、测试标准、覆盖范围进行系统控制和过程记录,通过测试督促内控执行落地,助力公司风险防范。

三、建立经济责任审计绩效评价体系

河南移动公司为打造多维度经济责任审计绩效评价体系,全面、客观、科学、合理、可比的评价领导人员经营绩效,充分发挥审计评价的核心职能,采用适当的聚类分析、权重分配方法,建立应用了多维度的经济责任审计绩效评价体系。体系涵盖4个主领域10个子领域,梳理出29个关注点64项指标。一是综合运用“KPI+能力类”指标,助力经责审计精准画像。通过全面的指标覆盖、合理的指标数量、统一的指标标准,实现了绩效评价的全面性、客观性。二是科学采用评价方法,助力审计评价动态可比。针对不同指标采用不同评价方法,关注经营绩效的过程变化,实现指标的可比性。多评价方法的结合,避免了单一评价方法影响指标结果的客观性。三是横向分析长短板,助力公司经济体检。评价体系通过统一的标准,对同类评价指标进行集中横向对比和整合分析,即能横向比较各同级单位间的整体差距,又能识别分公司各领域与全省均值的偏离程度。四是动态调整评价体系,与时俱进确保可用。以公司整体发展规划为指导,结合公司关注热点和重点,通过公文、通报、新闻、工作会等渠道,建立了日常的指标内容、关注重点的收集、分类、筛选机制,为绩效评价体系的动态调整奠定基础。

经责审计绩效评价体系在2020年13个分公司总经理经济责任审计中全面应用,依据任期的不同,分别出具了“2017-2019年”及“2017-2019上半年”两个评价周期的评价结果。得到了分公司离任总经理的认同,并提交至人力资源部,纳入被审计领导人员个人档案管理。2021年,计划在5G发展、网格建设等方面增加评价指标,在权重方面根据考核办法进行更新。持续在指标内容、权重分配、核算方法等方面持续完善,在连续可用的基础上动态调整,保障评价体系符合公司发展实际。

四、提升内部审计人员队伍能力

近年来,河南移动公司实现内部审计集中化管理,内部审计部组织机构进行了优化调整,内部审计人员队伍得到进一步扩充,通过加强培训、团队建设等举措,队伍能力不断提升。一是多元学习强能力。整合内外部培训资源,围绕审计理论与实操、网络知识、SQL数据库等方面,先后组织10余次员工业务能力培训班。积极参与省内协理论研讨,2016年以来共报送论文89篇,获奖40篇(一等奖5篇、二等奖14篇、三等奖21篇)。二是协同高效聚合力。入选集团公司审计独立团,支撑了集团信息化合同智能识别和建设项目数据审计最佳实践推广,发挥纵向合力。与政企、网络、业支等专业部门紧密合作,开展业务研讨,发挥横向合力,防范运营风险。部门内通过审计项目跨专业协作,促进审计模式更具专业化。三是创新方法添动力。积极探索信息化工具在审计工作中的应用,在分公司现场审计中,利用“VPN+云桌面”方式,远程访问审计数据库,实现现场与远程数据的共享。创新利用智能OCR工具,将纸质台账、回单等资料扫描转换为标准有序的EXCEL文档进行检索分析,较以往纸质资料人工抽样的形式,有效提高了检索覆盖面及审计效率。探索使用多种微信小程序和应用工具记录、收集审计现场核查数据,降低手工差错率,提升审计效率。

五、发挥“三士”作用,为公司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新时期,河南移动公司内部审计职能定位是当好“卫士”,做守护公司健康发展的忠诚卫士;争做“医士”,坚持“经济体检”、“治病救人”善于解决问题,精准定位发展中的风险并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善做“谋士”,善于建言献策,为管理者提出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的专业建议。

河南移动公司内部审计工作,将通过技术手段创新,促进内部审计的模式变革,实现新时期内部审计工作的转型升级,打造增值型内部审计,为公司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资料来源:河南省审计厅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