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内审天地 栏目

内审动态

当前的位置 >  审计首页  >  内审天地  >  内审动态  >  正文

主动担当 守正创新 奋力推动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5-14 16:50:34  点击:   发布者:

近年来,驻马店市审计局在省审计厅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在社会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完善内部审计制度,加强内部审计队伍建设,增强内部审计工作整体合力,推动了全市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完善制度,构筑内部审计工作规范机制

驻马店市审计局高度重视内部审计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引导全市内部审计机构加强内部审计制度建设,及时学习贯彻中央、省有关内部审计文件,结合本市内部审计工作实际,出台一系列相关规章制度,为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驻马店市审计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内部审计工作,及时转发《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审计署令第11号)和《中共河南省审计委员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的通知》(豫审委发〔2019〕3号)等文件精神,要求各单位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用,为该市内部审计工作顺利开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为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规范内部审计行为,结合该市实际,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驻马店市内部审计推进办法》《驻马店市市内部审计操作规程》等系列规范性文件,积极发挥内部审计作用,助力实现审计全覆盖,扎实推进内部审计工作。

与此同时,为科学有效地推进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经市委审计委员会同意,市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市审计局联合印发了《驻马店市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实施细则》,作为市县审计机关履行法定职责,指导监督各单位开展内部审计工作文件依据。

二、建强队伍,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素质能力

内部审计队伍的能力素质影响着内部审计工作的质量。近年来,驻马店市审计局高度重视内部审计人员能力水平提升,狠抓内部审计队伍建设不松懈,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全力打造内部审计尖兵,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效。

(一)加强培训交流,提高素质能力。为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素质能力,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深入探讨和交流,进一步开拓视野,创新内部审计工作思路。近年来,驻马店市审计局先后六次组织内部审计人员到江苏、浙江、安徽、山东等省内外内部审计工作先进地区学习取经,加强学习研讨,形成调研报告,积极指导内部审计工作实践,提高内部审计工作整体水平。

(二)开展“以审代训”,提升业务水平。驻马店市审计局将内部审计机构推荐的业务骨干,分期分批编入审计机关的各个审计组,全程参与审计项目,内部审计人员现场学习规范的审计程序和审计方法,项目结束后,市审计局向所在单位出具鉴定。今年3月17日,驻马店市审计局召开第一期内部审计人员导师制培训动员会,首批来自10个单位的内部审计人员经过集中学习教育后被编入市局审计组,内审人员的业务水平将在审计一线得到锻炼和提升。

(三)强化服务职能,增强大局意识。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贯穿到审计工作过程中,除发挥好监督的职能外,还注重发挥服务被审计单位和审计工作大局的职能。比如,市审计局在谋划年初审计项目时,根据各单位上报的内部审计工作计划,确定对市人社局、市卫健委、市自然资源局等五个部门实施的国家重大政策执行情况审计项目进行现场跟踪指导,目前项目正在按计划有序进行。

三、多措并举,增强内部审计工作整体合力

为进一步深化内部审计监督机制和免疫功能,驻马店市审计局不断更新理念,创新方法,加大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力度,推动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更好地发挥审计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一)创新内部审计指导监督新思路。去年疫情防控期间,市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会同市内部审计协会于4月份向重点审计监督对象、会员单位进行函询,并将函询结果进行通报,督促重点部门积极履行内部审计工作职责。从反馈的结果看,此次被函询的38个单位中,37个单位建立健全了内部审计制度,按要求设立了内部审计机构或履行内部审计职能的内设机构,29个单位配齐了3名以上内部审计人员,8个单位配备了2名内部审计人员。其中:市检察院、市生态环境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公路发展中心、市中心医院等单位均配备了5名以上专兼职内部审计人员,34个单位制定了年度审计计划,17个单位已开始实施。

(二)探索乡镇集体经济审计和村居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新路子。为适应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农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城镇化建设不断加快等新情况,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特殊作用,助力实现审计全覆盖,驻马店市在省内率先开展了乡镇集体经济审计和村居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探索,并在上蔡县进行试点。目前,该县已按照《驻马店市审计委员会关于全面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要求,按片区成立了8个乡镇审计服务中心,吸收外地区的先进经验,探索建立了以国家审计机关统筹安排、以内部审计形式开展的乡镇集体经济审计和村村委会(居委会)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制度和方法,市审计局将在此基础上完善成熟后,在全市加以推广,该县的这种内部审计模式在去年底进行的全省农村“两委”换届审计中发挥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三)拓展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新方法。为强化对各单位内部管理干部的管理监督,规范经济责任审计行为,促进内管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的通知》等有关规定,驻马店市审计局在借鉴外地成熟经验,征求相关单位和专业人士的意见,采纳合理建议的基础上,出台了《驻马店市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操作指南》(试行),对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相关事项和方法进行了详细明确的表述,为各单位内部审计机构开展内管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提供了操作手册。

(四)严格落实以考评促内部审计工作提高新机制。为将中央审计委员会《关于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指导意见》和《中共河南省审计委员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精神落到实处,推动内部审计工作有序健康发展。驻马店市审计局对2020年度各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评,并将考评结果以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的名义进行了通报。通过此次考评,督促各单位进一步认识到新形势下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梳理出了本单位存在的问题,为今后一段时期全市内部审计工作健康有序发展,提升内部审计监督效能,打下良好基础。

(五)探究社会中介审计机构监管和审计成果的运用、评价工作新手段。为适应对内部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驻马店市审计局开展了对社会中介审计机构监管和审计成果的运用、评价工作的探索,结合审计项目,对近年来中介审计机构业务开展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对政府购买的审计服务项目的部分案卷进行了查阅,目前正会同市财政局、内部审计协会、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组织人员研究出台《驻马店市社会审计中介机构监督管理办法》(草案)和《驻马店市政府购买审计服务项目评价办法》(征求意见稿)。

(资料来源:河南省审计厅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