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内审天地 栏目

典型案例

当前的位置 >  审计首页  >  内审天地  >  典型案例  >  正文

审计给抢工期这件事算了一笔账

时间:2020-12-04 09:45:43  点击:   发布者:

一些公司为了早日投产,在项目建设后期都会喊出大干若干天的口号,于是施工现场点灯熬油,经过公司上下不懈努力之后,项目如期投产,举司欢庆!

但是,随之而来的一系列问题也在逐渐暴露。这里,我把走过一些公司之后感受到的抢工期所带来的系列问题与大家分享。

一、抢工期带来质量无法保证

有一个项目为了早日投产,地产公司在大干若干天后,草草地移交给经营公司,经营公司接手后方才发现有400多项需要整改。更要命的是,工程验收迟迟通不过,每天不是这坏了就是那出问题了,导致经营公司头疼不已。

二、抢工期容易带来安全隐患

抢工期期间,公司从上到下均把精力投入到工程进度方面,而容易忽视安全管理,同时施工现场的交叉作业,也增加了安全隐患。人身伤亡事故时有发生。

例如:建设期间一工人不慎从脚手架上掉下;拉砂石的材料车发生侧翻;一名架管工不慎掉入电梯积水井等等。此类事故的发生充分暴露出了在抢工期、抓节点的同时忽视了安全工作,防范安全施工隐患工作不到位,日常工作也缺乏安全意识教育和督导。  

三、抢工期带来成本的增加

抢工期的情形下,施工单位会抓住业主赶工期的心理,成本合约部很难与施工单位砍价,价格谈判非常艰难,有的施工单位甚至趁机违反合同,要求抬价,否则便以罢工相威胁,业主无奈接受,从而导致成本大幅走高。

抢工过程中考虑不周导致一系列整改所产生的成本,很多工程返工,导致成本大大浪费,也是成本增加的一个因素。

在抢工期的背景下,由于设计跟不上,出图不及时,急于赶工,签订大量开口合同,而最终结算与暂定价相距甚远,导致建筑成本难于控制,资金投入“低开高走”。比如,有的工程待竣工结算时,结算金额与最初的合同暂定额相比增加了100%以上。

四、抢工期带来内控的失效

抢工期特事特办导致相应的制度失效,典型的表现如该招标的不招标、签证管理不规范等。

(一)该招标的不招标。我们在审计过程中统计显示,有的公司抢工期间招标项目占应招标项目的比例仅为1%。项目公司对此的解释为抢工期间来不及招标。不难想象,此种操作将为舞弊行为的发生提供了瘟床。

(二)签证管理不规范。抢工期间签证管理出现了很多不规范的地方。比如:一个项目在现场抢工大会战期间,委托了6家以上的施工队进入现场进行突击作业,涉及工程抢修、设备租赁、脚手架拆除、清理垃圾等多项内容。此类签证涉及上报结算金额达1000万以上。在对这类签证进行审核的过程中,发现:

1)大量签证没有监理签字确认;

2)部分签证我方手中没有原件,甚至没有复印件,而是由施工单位报出;

3)很多突击施工队的作业内容包含在各个总包分包单位合同约定的施工范围以内,应做对应的扣除。但由于抢工作业没有和对方达成一致并确认,由此易导致结算延迟或结算时对同一施工内容向两家单位重复付款的风险。

五、抢工期带来财务付款风险

抢工期期间,大量工程一起上马,使成本合约部门压力巨大,无法及时计算出工程产值,导致工程付款依据不充分。

比如我们在对某项目公司进行审计时发现,为抢工期该项目部分工程进度款是按合同总价的百分比支付或提前支付,并未及时对工程形象进度产值进行审核,由此造成工程款超付的风险。

小结

综上,缩短工期固然会使项目早日投产,早日产生效益,可是抢工期带来的质量问题、安全问题、成本问题、制度问题、付款问题等系列问题也不容忽视。

因此项目建设应制定科学合理的工期,做好统筹和规划,不拖沓不赶工,进而建设出高质量高效益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