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内审天地 栏目

典型案例

当前的位置 >  审计首页  >  内审天地  >  典型案例  >  正文

财务收支审计案例:隐情!食堂不明原因亏损的背后……

时间:2019-03-01 15:33:01  点击:   发布者:Audit

 -1-

前期,审计组对某学校食堂实施了审计。

就学校审计而言,食堂审计一般是重点。有经验的审计人员都知道,食堂盈利过高是学校审计中普遍存在的问题。

但在打开某校的食堂账时,审计人员惊呆了:两年食堂账面亏损7万多元!这是怎么回事?审计人员开始逐条分析原因:是该校历年如此,还是这两年才亏损?翻看以前年度的审计档案和账目,前些年食堂都有盈利过高的问题,为什么近两年突然变成了亏损?是食堂收费较往年低吗?审计查证比较,收费较往年还略有提高。是食堂里被挤占了其他成本吗?审计核实后,也没有发现什么大的挤占成本的项目。是物价比往年要高吗?对比主要大项物资和菜品的同期价格,波动不大,有的价格甚至还比往年低。是学生伙食比往年要好吗?核查账面购菜明细,每天购菜真不少,各种肉类、鱼类,蔬菜、豆类、禽蛋类种类繁多齐全,购菜成本明显比往年要高。这似乎是食堂亏损的原因。

但,审计随机询问部分在校学生,问及对伙食的感受,大部分同学感觉没什么变化,极少数同学觉得略有提高,这说明学生伙食标准并没有得到明显提高。找不到食堂突然亏损的原因,让经验丰富的审计人员敏感的觉得:这其中应该藏有猫腻。

-2-

审计人员再次将20162017年的食堂收支与以前年度做了对比,对比中一项明显的差异引起了审计人员的注意,2015年及以前都会有一项每年20多万元的班主任津贴在食堂里支出,从2016年起,不再有该项支出。询问被审单位食堂亏损的原因和为什么停发班主任津贴,财务人员称这两年各方面都管得紧,教育局也一再强调不准食堂有盈利,不准在食堂有不合理支出,因此了取消了班主任津贴的发放。

2016年至2017年食堂亏损的原因是因为学生生活开好了,给他们补身体了。财务人员的回答不仅没有给审计人员解惑,反而更引起了审计人员的怀疑,取消了一项津贴,学生伙食成本就增加了,有这么巧吗?审计人员心中隐隐有了猜测:班主任津贴不是停发了,很可能是穿了一层隐身衣,从明面转到暗处。

-3-

为了验证审计人员的猜测,审计组开始从各方面查实取证,首先要求学校提供两年的学生食堂菜谱,看与每天的购菜明细是否对得上,经核对菜谱,与购菜明细基本对上了,没有发现什么疑问。其次要求学校提供所有米面油及菜品的出入库台账,学校反映只有米面油有出入库台账,菜品因是即时消耗,没有台账。米面油出入库台账与账面及往年数据核对,数据又基本对上了,还是没有发现什么疑点。再次,审计人员到食堂现场去盘点相关物资,存放物资盘点数与账面数也对上了,仍然没有发现疑点。

三条审计思路经过查证,都没能取得审计人员想要的证据,怎么办?审计陷入僵局,但我们坚信只要是狐狸,必定藏不住尾巴,做了假,肯定会留下蛛丝马迹。这些证据一定还是藏在食堂里。

最后,审计组决定以盘点现金的名义,再对食堂里所有的东西来一次大的盘查,不放过一个角落,不留一丝死角。进点后,两名审计人员与财务人员盘点现金,另两名审计人员对食堂办公室里的所有东西进行盘查,凡是有记录的本子、账册甚至纸张都不放过,统统打包带走,临出门时回头一瞄,柜顶上似乎还有几个册子,那是什么册子,为什么要放柜顶上?审计人员连忙取下来,一同带回审计局。回到局里逐一查看,从柜底上取下的是每天购菜的出入库明细,学校不是反映说没有菜品出入库明细台账吗?这个应该就是“狐狸的尾巴”,审计人员如获至宝。

-4-

取得了食堂每天购菜出入库的第一手资料后,审计人员立即着手与账面购菜明细核对。2016年至2017年的出入库明细有好几大本,每天购菜明细装订在凭证中,有几十本。核对需要逐日逐条进行,每个品种和数量都要对比分析。两种都是手工记录,记录顺序有差别,凭证中按肉类、鱼类、禽蛋类、豆类、蔬菜类、调料类等分类记载,而台账是按每天菜品送达时间顺序记载,加之字迹潦草,难以分辨。

审计人员足足花了半个月的时间才核对完毕,经过分析发现,账面购菜明细成本与出入库台账有较大的差异,这些差距主要表现在:台账中反映当天没采购的品种,但购菜明细中有;台账和购菜明细中均反映的品种,但台账采购数量较购菜明细要少。两年汇总账面购菜成本记录较台账记录多出近50万元。

-5-

得到了对比结果,审计组约谈了被审单位相关人员。审计人员拿出相关证据,宣讲相关政策,并对相关人员动之以情,晓知以理,对方在确凿的证据和强大的压力下,终于承认了采取虚列购菜成本,套取资金用于发放班主任津贴的事实,并于第二天提交了套取资金的账目和发放津贴表格,两年共套取资金48.78万元,发放津贴48.67万元。

原来,学校在主管部门和监督部门一再强调食堂不允许盈利,而班主任津贴又无资金来源的情况下,他们把主意打到了购菜成本上,认为菜品是即时消耗,价格浮动较大,时间性和隐蔽性强,不容易留下证据。该校校长说:“我们这是个不作为训的违纪事实,希望其他单位引以为戒。不要认为自己做得天衣无缝,只要有违法、违纪、违规的事实,最终都会败在审计人员的火眼金睛下。”

 

    (资料来源:潜江市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