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内审天地 栏目

典型案例

当前的位置 >  审计首页  >  内审天地  >  典型案例  >  正文

工程审计案例:藏在“会议纪要”里的“蛛丝马迹”

时间:2019-02-26 16:59:39  点击:   发布者:Audit

日前,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组织实施某还建房项目审计,审计人员在对监理日志及勘察设计资料核实过程中发现一份“会议纪要”,存在虚假签证问题,经过进一步挖掘,查出该还建房项目业主单位多计工程款180多万元,已责成相关单位依法依规处理。
一、疑点重重
审计人员对该项目的一份会议纪要进行审查时发现,该工程以会议纪要的形式将地质情况由强风化岩变更为中风化岩,增加桩基入岩费180多万元。审计人员对此情况进一步调查核实,发现该项目地质情况变更存在诸多疑点。
一是该项目其中一张签证单显示“因该工程持力层为强风化砂砾岩,不具有可塑性,且设计要求入岩深度需达9米以上,所以在桩基反复冲孔及钻孔过程中,造成了处于强风化砂砾层中的孔壁发生坍塌,该部位的桩孔直径大于设计,造成每根桩混凝土超灌较多”。此签证单所反映强风化砂砾岩地质情况明显与会议纪要所述的中风化岩现场情况相矛盾。
二是会议纪要提出施工难度大,应按中风化岩结算,理由不充分。根据现场签证单及监理日志可以计算出,该项目打桩实际台班消耗量为247.5个,这与强风化砂砾岩打桩实际台班消耗量是相符的。但结算中按中风化岩套用定额,钻机台班消耗量为1508个。钻机实际台班消耗量与2008湖北省建设工程公共专业消耗量定额给出的台班消耗量严重不符。
三是项目开工前,原地址勘察单位出具的地质报告显示,地质情况为强风化岩,但在施工过程中,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勘测单位、造价监管单位、施工单位在没有进行二次复测的情况下,仅根据施工方反馈的现场施工情况,擅自将地质情况以会议纪要的形式进行变更。这样的会议纪要在程序上不合规、证据上不充分。
二、剥丝抽茧
针对上述疑点,审计人员对该项目相关资料进行进一步细致审阅、分析发现:该项目现场实际使用的钻机仅有三台,打桩时间不足2个月,钻机台班消耗不可能达到结算中的1508个。此外,该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将桩基长度由原设计的18米变更为20-22米,若现场实际地质情况真如会议纪要显示为中风化岩,设计方设计的入岩深度是完全有悖正常施工方案的。显然,本项目的地质情况变更一定另有隐情,问题线索越来越清晰。
三、及时披露
审计人员经过深入分析后,决定采取逐个击破的方式,分别对建设方、监理方、勘测方、监管方、施工方进行座谈询问。最终,各方承认地质情况变更缺乏依据,此项变更导致多计工程款180多万元。该局及时出具审计结果意见要求业主单位将此项多计工程款在结算中予以扣除,防止国有资产损失……
(资料来源:审计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