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内审天地 栏目

典型案例

当前的位置 >  审计首页  >  内审天地  >  典型案例  >  正文

工程审计中“现场审计”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时间:2020-10-16 17:10:15  点击:   发布者:

政府投资项目在委托造价咨询机构进行工程审计过程中,从提交送审资料到出具审计定案表和审计报告整个过程审计中,对资料的完整性审核尤为重要。本文主要就竣工结算审计进行分析,将从三个方面分别进行阐述。重点分析现场审计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策略。

一、首先对送审资料的完整性审核,包括招投标文件、中标通知书(投标报价单),施工合同(补充协议)、竣工图纸、结算书、甲供材料出库单和平衡表(有甲方自购料时提供)、乙供材料价格确认单、隐蔽工程影像资料和签证、设计变更、现场签证等。审计过程大致可分为以下步骤:接收送审资料现场勘查(外业)核对工程量和编制审定结算(内业)审计结果发送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并通知其核对出具定案表出具审计报告审计结束。送审资料合格且完整后方可进行下一步工作,送审资料不合格或不完整应不予接收,待资料完整后再提交送审,以免后续出现扯皮现象。

二、其次是现场审计,也是本文重点要阐述的。我们在接收到完整的竣工图纸和签证后就要安排进行现场审计。简单来说就是拿着竣工图和签证去现场实地审计。有经验的老手通常去一次就可以解决问题,而审计新人就会反复去几次,为什么?主要原因还是对图纸工作内容及现场情况不熟悉。拿到图纸和签证后是先要做功课的,把图纸和签证工程量和结算书中的工作内容及认真的过一遍,期间把发现的疑点标在图纸上,去现场后仔细落实每一个疑点。主要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1.图纸与现场工程量不符。实地抽查测量的工程量少于图纸和结算的,或现场某一工作内容的位置与图纸不符且无变更的情况下,及时做好记录并督促业主代表与施工方签字在现场记录表上签字确认。以免后续在核对审计结果时出现扯皮。2.图纸和结算均报审而现场未做。通常这种情况下在审计现场与甲方代表和施工方确认后直接审减现场未做的工程量。考虑的拆除工程的可能性,在审核设计文件后予以定案。3.隐蔽工程现场审计。隐蔽工程最大的特点是现场无法直接审查,也是施工单位偷工减料、虚计工程量的重灾区。对于不实行跟踪审计的项目,审计人员需要查阅相关工程资料和监理影像资料,必要时对可疑部位现场进行剥漏,发现问题后三方确认。

三、最后现场审计结束后甲方代表、施工方、审计人员共同在现场记录表签字确认,审计人员根据《现场审核记录表》抽查结果出具审计结果。审计结果发出后通知其核对。施工单位在规定时间内不确认审计结果的视为认可审计结果。

因此现场审计作为工程项目审计的中间环节,是检验审计人员业务水平和独立性原则的重要过程。审计人员在工程项目审计过程中会遇到各种问题,保持审计独立性是审计人员遵守的基本原则,这在政府审计中更加重要。

(资料来源:工程审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