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内审天地 栏目

典型案例

当前的位置 >  审计首页  >  内审天地  >  典型案例  >  正文

魔鬼存在于细节中——“180元停车费”的背后

时间:2020-08-09 16:30:44  点击:   发布者:

“机场停个车怎么花了180元钱呀?”翻看记账凭证的小谭向主审小邹说道。

主审小邹拿起凭证端详了半天,这是一笔在武汉天河机场停车场的停车票,金额180元,收费时间为2018年5月30日,但没有显示车牌号码。机场停车费怎么这么贵?到机场送人应该很快就回了,难道车子停放了很长时间?

带着疑问,主审小邹找到经办人王某。“这张停车发票是什么情况呀?花了180元停车费,这是停了多长时间?是什么车子,干什么去了?”面对主审小邹一连串的发问,王某回应:“时间太久,让我想想。”过了半晌,王某说道:“这好像是坐飞机到外地出差,我开着公车和黄主任到的武汉天河机场,然后去坐飞机。”主审小邹问道:“那到底停了多久,到哪儿出差,出差事由是什么?”王某答道:“这个确实记不太清楚了”小邹觉得,这种支出怎么会不记得,肯定是另有隐情,决定先从侧面核实一下情况再说。

次日上午,主审小邹带着单位介绍信,同审计组小谭、小王一道赶到咸宁北高速管理处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在高速车辆通行管理系统中输入车牌号码以及时间,调出了车辆在高速的行驶轨迹,该车于2018年5月27日下午14:01分从咸宁北高速口驶入,于5月30日下午15:40驶出。

带着车辆的高速行驶记录回到单位后,主审小邹又找到经办人小王问道:“你们这个车子在高速一共停了3天,每天60元,共180元,这三天你们都到哪儿去了?”经办人小王思索片刻后答道:“我和黄主任一起,到北京、上海、厦门几个地方考察某中心信息显示屏。”

主审小邹将此情况列为重要疑点,告诉小谭,他们出差肯定要报销费用的,重点翻看凭证中的差旅费报销事项。

一方面,通过查看凭证,查找费用报销情况。2018年9月市人防办报销黄某和王某两人5月27日在机场进餐费106元,但是没有发现报销飞机票、住宿等其他费用。

另一方面,主审小邹通过航旅纵横APP软件,根据小王和黄主任两人的身份证号,查到了两人的乘坐飞机的记录,记录显示:两人于2018年5月27日下午坐飞机到厦门、5月28日从厦门坐飞机至无锡、5月29日从上海坐飞机至北京、5月30日从北京坐飞机回武汉(经计算两人机票费用6500元左右,住宿、进餐、市内交通等费用不详)。

为什么正常可以报销的差旅费不报销呢?主审小邹初步判断相关费用可能是让企业给承担了。于是又叫来经办人王某询问:“你们出差坐飞机、住宿等费用在哪里报了?”经办人王某交代:“我们出差是去考察工程项目的系统显示屏,由我驾驶公车到机场,再乘坐飞机到厦门市、无锡市、上海市、北京市等地的企业进行考察,去了3天时间,机票、住宿费用是由考察厂家负担的,所以没有报销。”

一张“180元的停车发票”背后的“故事”被解开,一起违规让企业报销费用的违纪行为浮出水面。让小周深刻体会到“魔鬼存在于细节中”,高度重视细节,来不得半点马虎,绝不能让问题和风险在审计人员指尖下溜走。

本案例通过一张小小的停车票,将违规让企业报销费用的违纪行为暴露出来,查证的方法值得学习。大家也可以思考:若没有这张停车票,审计人员如何查处同类问题?

(资料来源:审计工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