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内审天地 栏目

典型案例

当前的位置 >  审计首页  >  内审天地  >  典型案例  >  正文

审计案例:一份保险单引出的“小金库”

时间:2019-06-12 15:40:59  点击:   发布者:Audit

           扶贫、教育等重大民生资金问题始终是审计部门关注的重点。2017年,G县审计局对该县2015年至2016年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人员从一分购买学生平安保险的单据入手,发现该县义务教育学校财务管理混乱,存在截留和超标准收取学杂费,账外管理,私设“小金库”,在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中违规发放津补贴以及设备资产采购不规范等突出问题。

一、一份保险单据引出31个“小金库”

该县财政每年投入的教育经费约为4.5亿元,其中:农村义务教育公用经费2200多万元,约占全部教育经费的5%左右,涉及9个乡镇21个中心校、中学和110多个教学点。

审计进点时,根据审前调查情况,审计人员将公用经费管理使用和是否截留学杂费列为审计重点。起初几天时间里,审计人员认真对教育局财务核算中心的账务进行梳理,财务账简单清晰,账证相符,账表相符,并没有发现什么异常。

真是那么规范,还是审计人员的思路有所偏差?带着疑问,审计人员静下心来一起讨论研究,大家一致认为那么大量且那么分散的资金,21个中心校和中学能做到,110多个教学点总不可能每一个都做得那么规范吧?如果存在问题的话,是一定会留下蛛丝马迹的。经过大家的认真分析,一些疑点逐渐浮现了出来。审计人员在对疑点进行排查的过程中想到,学校要帮学生买平安保险,学前班要收学杂费,可以从学前班的人数入手,查一查买保险的人数和上缴学杂费的人数是否相同。于是,审计人员随机抽选了一个教学点的一份保险人数单据进行比对,果然存在差异。审计人员运用OA审计系统对该乡各教学点的情况进行了筛选,发现各教学点学前班缴交保险的人数与杂费收入上缴人数存在不同程度的差异,缴交保险人数明显大于上缴财政人数。“少报学生数,截留学杂费”的问题顿时闪现在审计人员的脑海里。找到了突破口,审计人员便乘胜追击,扩大筛选面,结果发现31所小学截留学前班学杂费等收入70多万元私设“小金库”,进行账外管理,有“小金库”的学校占所抽查的45所中心校附属小学的68.88%

二、36套篮球比赛服装套出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

在抽查某小学的原始凭证时,一张篮球比赛服装领用表不经意间引起了审计人员的注意:36个学生的签名笔迹高度相似。是同一人签名冒领呢?还是伪造领用表只是用来虚开发票的呢?带着这些疑问,审计人员仔细地抽查询问相关学生,有的学生表示没有领过篮球服装,有的表示从未参加过篮球比赛,有的说并不认识领用表上的其他学生。在审计人员的再三追问之下,学校负责人终于承认了虚构购买体育用品套取资金的问题。经查实,该校将收取的门面租金、水电费、赞助费不入账、虚列办公耗材、维修费用、体育用品,虚开发票套取资金10万多元,用于违规发放值班补助等津贴补贴。

审计组以此为突破口进行细致地审查,结果发现全县各中小校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自治区纪委出台“十不准”之后仍不收手,不收敛,20152016年在义务教育经费中违规列支“三八节”、“五一节”等活动慰问品、教师参加工会组织的气排球和篮球比赛活动的服装费及节假日、寒暑假、通讯费用等各种补助共计89万多元。

三、没有计量单位的采购单暴露出采购管理漏洞

在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还发现各中小学新购建了一批宣传栏,审计人员调出宣传栏的政府采购手续,发现价格都为1600元,可是计量单位一栏却是空的,没有填写,这个宣传栏到底是一块牌子呢还是一个平方米?为此,审计组即请政府投资审计中心的专业技术人员去现场核实,经审计人员审核,其实际造价约为460/平方,实际每块价格为1500元,供应商故意不标注计量单位,是有意偷换概念,将每块的价格变成每平方的价格结算。经审计,全县各中小学共采购宣传栏250平方米,涉及金额34万余元,审计要求教育局认真核实,并据实与施工方结算,退回多付的价款,挽回了近20万元的损失。

在对学校资产、设备采购审计中,审计人员认真审核采购档案,发现各中心校在采购交互式白板时,有的办理了公开招标手续,有的则是由学校几名老师开个会,即所谓的询价采购。眼尖的审计人员发现,没有公开招标的采购档案中,竞标的公司联系人,联系号码都是相同的,由此看来,所谓的询价采购一定有猫腻。经过审计人员的仔细核查,几个竞标公司的法人均为同一人或者有共同的股东,不规范招标的问题顿时显露了出来。

经审计人员运用OA系统筛选,20152016年各中小学校共采购103套交互式智能平板,金额320多万元。其中63套共180多万元,由教育局组织进行公开招标采购,其余40套共计140多万元,由各中心校通过询价采购等方式自行采购,供应商均为同一家公司,虽然办理了政府采购手续,但未履行公开招标手续,自行采购的设备单价明显高于同期公开招标采购的设备单价,对此,审计组要求教育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认真核查。

四、一份承诺书牵出8所学校乱收费问题

当审计组到某镇一所村小学开展学前班收费情况调查时,发现学前班每生收了50元书本费。当审计人员对此项收费提出质疑时,学校拿出一份村委会的承诺书,承诺书的内容为学前班是村委会办的,学费是村委会收的。对此,审计人员及时跟局长作了汇报,任过物价主要领导的局长明确告诉审计组的同志,学前班是不能收取书本费的,学校与村委会签订承诺书的目的在于掩盖其乱收费的行为,这严重干扰了审计工作,性质非常严重。于是,局长将情况向县政府领导作了汇报,并约谈了教育局领导,与县纪委的同志到该乡镇与签订了虚假承诺书的6个村委负责人进行了集体谈话。最后,经审计人员查明,该乡镇有8所学校收取学杂费超过县物价局规定的每学期300/生的标准,超标准收取学前班学费5万多元。

五、不配合审计换来纪律处分

审计组在清查“小金库”时也遇到过阻力。在审计某小学时,发现该校截留收入及虚开发票套取资金并设账外管理,审计人员多次做某校领导和校财务人员的工作,要求其交出相关财务资料,但该校领导和财务人员极力狡辩,拒绝和拖延审计。审计局领导听取审计人员的汇报后亲自出面做工作,并将情况向县教育局主要负责人作了通报,要求教育局责令校方要积极配合审计工作,但校方仍不配合。受其影响,其他一些学校持观望态度,使审计工作推进受阻。县审计局领导向县政府、县纪委领导作了汇报,为确保审计工作依法开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审计局将案件移送纪律检查委员会查处,经县纪委查实,该校套取公用经费十多万元进行账外管理,用于接待、发放奖励和补助。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没收了该校账外管理资金,并对主要领导及经办人做出了严重警告处分的决定。

本审计项目揭露的义务教育经费管理乱象,既引起了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又实现了审计、纪委、财政、教育主管部门联动,“审、帮、促”相结合,边审、边督、边改,不仅查处了不配合审计的个别人员,对相关人员也进行了问责,同时也促进了教育部门自我规范自我完善。审计反馈意见后,教育局对整改工作高度重视,立行即改,全县教育系统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反思和整改动员,将“小金库”资金和违规发放的津贴补贴、实物及时清退并上缴国库,还与县纪委联合召开了廉政风险防范教育培训会议,及时组织整改和廉政风险防范,不仅完善了各中小学的财务管理制度,同时还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有效地净化了全县的教育风气。

本审计项目之所以能够迅速找到突破口并取得实效,一是因为审计人员善于思考。很多单位的账目表面看起来并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审计人员着眼细微,仔细观察,带着问题去思考去寻找突破口便能事半功倍;二是因为审计人员注重审前调查,收集各方面的信息,摸清情况,内查外调,确保审计环环相扣;三是因为审计人员善于打组合拳,不局限于财务收支审计,而是以揭露和揭示问题为主,用推动“综合治理”的审计理念去开展审计。

(资料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