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内审天地 栏目

典型案例

当前的位置 >  审计首页  >  内审天地  >  典型案例  >  正文

【审计故事】我和审计的前世、今生与来世

时间:2019-06-03 15:27:57  点击:   发布者:Audit

我不信命,可我在我的半生中看到了审计的传承。

在我小时候,审计是一盏灯,她夺走了母亲的目光,也点亮了我的梦想;而现在,审计是一座灯塔,她指引我一辈子的航向,照亮我一生的价值。

小时候,母亲一手擎着文件袋,一手挡着我不让我乱动;我嘬着手指头望着她,不明白那文件袋里到底是什么东西,母亲为什么把它的地位放得比我还高。

我不记得有多少次,母亲叮嘱我:“不要碰那些文件袋账本,小心弄乱弄脏了。”仿佛这些才是她的宝贝,而我只是拖累。

我气恼,我不服气,我偏偏就要用小手指戳那些文件袋。在偷偷触碰的时候,感觉指尖像过了电,牛皮纸硬挺的质感,让我感到了奇妙的缘分。

“那些到底是什么啊?”我问母亲。

“是国家的账本,是妈妈的事业,是家里的砖瓦,桌上的饭菜,你身上的花衣裳……好重要的。所以,宝贝不能乱碰呢。”

我听了母亲的解释似懂非懂,觉得文件袋里装的,真的也是个宝贝呢。

“你管过我上下学吗?小时候你不接我上下学,都是我爸接送,这也就算了。现在我学什么,你却要管!我不排斥审计,可是你也别一天到晚不停絮叨啊!”我对着母亲大吼。

母亲的神情瞬间像是被霜打了的茄子,我知道我的话刺到了她的痛处。我怯懦地想道歉,她却先和我道歉了:“是妈对不起你。可是你学别的,妈以后帮不了你,你工作上有难处,妈也帮不了你。妈知道怎么去做一个合格的审计人,而且知道怎么成为一个合格的审计人。你从小就天天见那些格子,那些数字,有天赋,有兴趣,性子不差,能力也够,你去吧,你去了肯定不错。”

“说到底,你培养我还是为了审计上能有个人用。”我有些欣喜,又有些失望。欣喜她终于多看了我一眼,并不是没关注过我;失望的是,她是因为审计才高看了我一眼。

“你若不是个苗子,我不强求;你若是,就去帮国家把好关。”她和我说了这话,转身离去,选择权给了我。

而我,最终还是站在了审计的队伍里,在毕业考进审计机关进行宣誓的那一瞬间,我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明白了母亲的苦心。

生而为人,初级为己,进而为家,进而为民,进而为国,进而为世界。母亲让我的人生有了更高级的价值,我在宣誓台上悄悄湿了眼眶,终于懂得她醉心工作的动力从何而来,是责任让她无法停下脚步。

“如今,你也当娘了,可千万别学我,上班以后要抽空多陪陪孩子。”退休的老母亲对休产假的我絮叨个不停,就像当年督促我学审计考审计一样。见我不说话,她又说:“不过你也别太担心了,有我和亲家母呢,你工作太忙的话,我们会帮你的。”

我知道,她想补偿;可我更知道,她为责任而奋力工作,,她还没为自己活过。我让她开始自己的人生,趁着还算“年轻”,品尝一下自由的滋味,我说:“我的人生是我选的,我得自己负责。”

我看着襁褓里的小宝贝,心想,现在我长大了,成了我母亲那样的人,又想,我的小宝贝长大了会不会成了我这样的人。有那么一瞬间,那种血脉传承的感觉涌了上来,激得我鼻子一酸。

不过我想我现在虽然是我母亲那样的审计人,正直刚硬;但应该不会成为我母亲那样的母亲,无法兼顾。因为国家在强大,审计系统在完善,我不用像上世纪的前辈们那么辛苦,现在我可以把事业和家庭一肩挑起。

我怀里的小宝贝啊,妈妈保证,假如你长大了也成了妈妈这样的人,那时候的国家会更强大,审计事业发展会更好,我们的家会幸福。

我的故事讲完了,它很简单,但很长很长。是啊,身边的小事,静止的时候是个节点,串联起来就是历史;我讲的故事,你看是一个个片段,串起来是上一辈审计人的一生,似我前生,是我的前半生,将来还可能是下一代的人生!

  (资料来源:审计署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