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内审天地 栏目

典型案例

当前的位置 >  审计首页  >  内审天地  >  典型案例  >  正文

高校建设工程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案例探究——以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迁建工程为例

时间:2018-06-07 07:28:36  点击:   发布者:Audit

温州医科大学 陈微云
【摘 要】受限于审计力量、专业技术,高校基建项目跟踪审计往往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实施。鉴于此种方式存在中介机构站在自身利益角度考虑问题、局限于造价审计的弊病,为走出困境,温州医科大学创新审计模式,聘请社会工程专业技术人员加入审计处,抽调处室骨干力量组成独立审计组,对仁济学院洞头校区迁建工程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通过拓宽审计内容,在各阶段或期间对设计、监理、施工质量、合同管理等进行全方位审计,规范工程管理,提升建设水平,提高投资效益,保证资金使用的安全合理,有效遏制腐败现象发生。工程项目取得了规范化、程序化和标准化、科学化的审计效果,充分发挥了审计的功能。
【关键词】跟踪审计;审计方法;审计内容;审计成效
【中图分类号】F239.4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5937201812-0119-03
【作者简介】陈微云(1977—),女,浙江温州人,温州医科大学审计处,研究方向:内部审计、高校财务
一、引言
近年来,随着高等教育的大发展,高校建设工程项目逐年增加,工程规模不断扩大。为加强工程项目造价控制,抓好基建工程风险防范,各高校普遍开展了建设工程项目跟踪审计工作。随着跟踪审计工作的深入,如何做好基建工程跟踪审计工作成为高校审计部门亟待解决的课题。
当前高校建设工程项目全过程审计主要采用两种方式进行。一是由高校审计部门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但往往受审计力量的限制难以开展。二是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实施。该方式目前被普遍采用,其优点主要是通过专业机构进行审计,符合上级要求,解决了审计力量不足问题[1]。但因公开招投标普遍是以最低价中标,中介机构又是以盈利为目的,委托方难以对中介机构的审计质量进行有效的把控[2]。鉴于此,温州医科大学另辟蹊径,按照市场价值从社会中介机构中精心挑选工作经验丰富的造价技术人员与单位自有审计力量相结合,组成审计组,不断探索依法审计、造价控制和提供咨询的管理审计模式,对仁济学院洞头校区迁建工程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
二、项目概况
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迁建工程为温州市洞头区重点项目,实施目的是建设一所在校生8 000 人规模的本科学历大学,发展教育事业,增强文化辐射力。该工程规划面积29.16万平方米,投资估算15.31亿元,总建筑面积28.17万平方米,计划在约5年内分两期实施。工程主要实施内容为教学楼、行政楼、学生宿舍楼、图书馆、风雨操场、会堂等。一期分五个标段,一标段8栋宿舍楼,二、三标段6栋教学楼,四标段9层塔楼图书馆、风雨操场和会堂,五标段足球场及室外附属道路及绿化工程。五个标段分别公开招投标由四家不同的施工单位实施,由两家监理单位中标。学校成立校园建设工程部负责项目的建设管理。
2014年底项目进场施工开建后,学校审计组即入驻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为确保审计质量和人员稳定,审计组按略高于市场行情价格加额外奖励的机制聘请工程专业人员,会同审计、会计等小组成员每周23天进驻施工现场,参加每周的工程施工和监理例会及日常现场巡查,从而及时掌握工程进展,在时间和精力上确保审计投入的力度。
三、主要做法和成效
为实现规范工程管理、提升建设水平、提高投资效益,保证资金使用的安全合理,有效遏制腐败现象发生的目标[3],审计组在全面梳理项目前期准备阶段、招投标阶段、施工阶段、竣工验收阶段等各阶段风险点的基础上,紧扣主线,结合该项目建设规模大、投资额多、建设期长的特点和自身人员力量,编制详实的审计实施方案,选择适时定点跟踪介入法对该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在各阶段或期间对设计、监理、施工质量、合同管理等进行全方位审计。
(一)紧盯关键节点,有效提升风险防控水平
1.对校园建设工程部内控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发现部门留档的设计变更联系单存在编号缺号现象;部门存档的联系单与施工单位存档的联系单存在签证不一致性情况;对同一事项重复签证、签证意见不明确、对联系单签证的工程量有误。审计组要求校园建设工程部加强签发联系单的管理,签发的联系单应有对变更事项客观性描述,如对变更原因、发生部位、发生时间、工程做法、发生工程量的描述,并且附件齐全。校园建设工程部完善了制度建设,加强了风险防控。
2.对合同管理情况审计。施工合同是工程款支付、工期处罚、质量标准及工程结算的主要依据,签订一个严谨的合同,对于规范管理、减少竣工结算争议,保证学校的利益以及降低风险都具有重要的作用。审计组从合同管理制度建立情况、合同会签、合同履行情况等方面开展审计,指出校园建设工程部未建立合同管理制度与管理体系,未明确规定管理内容、原则和要求,难以系统地对合同的起草、谈判、审批、签订、跟踪控制、纠纷处理、合同终止等内容进行管理;指出合同签订环节中个别合同条款互相矛盾、条款约定不明确等漏洞;帮助对合同执行中的不规范地方进行查缺补漏,指出工作中的风险点,提出整改要求。校园建设工程部积极配合整改,重视和加强了合同管理。
3.对招投标活动进行审计。如校园建设工程部提出对仁济学院管道燃气工程进行施工招投标,审计组发现两个问题:一是该工程布置在软弱地基上,建议应先对软弱地基进行处理再行施工以免发生建筑物沉降事故;二是招标图纸中有约300米用于连接市政燃气管网的管道,据了解当地在5年内不会开通管道燃气,审计组建议该300米管道等燃气管网开通后再行施工。校园建设工程部采纳了审计组的意见,上述两项暂停招标。
4.监督关口前移,有效预防风险。一是对设计文件审计。对设计方案的合理性、设计深度和质量是否满足施工要求,技术和经济是否有效结合进行审计。仁济学院燃气瓶组间工程在招标前发现燃气图纸要求持力层为利用强夯法处理后的素土层,而现场已有完工的其他标段的建筑,如进行强夯将会对其他建筑有影响,审计组提醒校园建设工程部修改方案,校园建设工程部决定延迟开工,将强夯法改为堆载静压法,规避了原方法对其他建筑体的破坏。
二是针对特定项目开展风险点分析排查,就加强安全、质量、工期、造价提出合理化的建议意见,做到未雨绸缪。该工程的回填矿渣粒径大于200mm,而《浙江省建筑工程预算定额》对 200mm 以上的矿渣属于何种土石层没有明确界定,试桩工程结算审计时施工单位提出矿渣应按岩石层计算。按碎石层或按岩石层计算对试桩工程影响差额为10万元,但考虑到该先例一开,后续标段都会要求按岩石层计算,将会造成约500万元的损失。在审计组的努力争取下最终按碎石层计算,为学校规避了风险。
(二)有效控制工程变更
1.提前做好预防性工作。如招投标中心未对商务标进行不平衡分析,审计组对四标段进行投标报价不平衡分析,发现部分子目清单单价偏离较大,涉及金额较多、易发生工程量变更,提醒校园建设工程部对这些项目的变更加以特别的关注,尽量不变更或谨慎变更。如四标段的挖土方标底价40/立方米,投标价80/立方米;墙面刷白乳胶标底价9.92/立方米,投标价27.14/立方米。
2.做好变更的风险控制。审计组对工程变更联系单及设计院出具的设计变更联系单的完整性和符合性、签证的合理性进行审查。如施工单位曾提出将图纸设计的橡胶地板变更为塑胶地板,审计组认为实际无需变更,同时变更又会引起材料价格上的争议,校园建设工程部采纳了意见。
3.对工程量清单及造价进行审核。由于审计力量的有限,审计组将工程量清单及招标控制价委托设计咨询企业进行编制,但仍会对咨询成果严加把控,对编制说明的全面性、工程量计算的准确性、清单及定额套用的合理性等进行审计,尽量增加其准确性及全面性,为以后的工程量清单及造价减少争议。智能化工程上,审计组在开标前发现工程量清单多算了9万米的电气配管刻槽及修复,多计费用约240万元,给予纠正,避免损失。
4.指出不合理内容,主动提出变更建议并被采纳。审计组指出设计图纸中将架空层地面也做保温,实际完全没有必要,建议校园建设工程部取消该不合理的内容,意见被采纳,校园建设工程部和设计院进行沟通,取消了该项设计,节省造价约9万元。
(三)做好隐蔽工程审计
隐蔽工程所占工程造价的比重大,在工程结算时容易引起纠纷,成为结算审计矛盾的焦点。
1.隐蔽工程审计的重点在工序、规格是否与施工图或变更相一致、是否与工程量清单内容相符合、校园建设工程部存档的隐蔽资料是否存在缺陷,如施工记录与现场情况是否一致、工程联系单是否全面等。在四标段的桩基钢护筒审计中发现校园建设工程部和监理单位对钢护筒的厚度没有书面记录,施工单位申报的施工记录的厚度与审计人员在抽查现场测量的厚度不一致,牵涉造价千万元。审计组让施工单位提供购买钢护筒的发票及入库验收材料进一步比对来佐证确定。
2.对结算时不可见的项目在施工前进行风险提示。大型机械和施工降排水属于技术措施,其工程量是按实结算的,该两项机械在实体项目完成后便退场,如无现场记录则事后无法确认。审计组提前告诉校园建设工程部人员及监理单位应及时记录施工现场实际机械数量。
3.审计组在多个隐蔽工程施工时采用拍照、摄像等手段做好现场记录,为今后结算阶段保留重要的第一手资料。教学楼及宿舍楼的外墙保温系统,图纸设计时底漆未详细说明是何种材料。施工单位申报的材料型号单价为65/平方米,后审计人员发现施工单位采用材料单价为42/平方米,该工程共10万平方米,审计节约造价230万元。
(四)盯紧造价审计,经济效益显著
1.审计组在其他方面突破创新的同时,对造价审计绝不放松。根据学校制度规定,30万元以上重大变更项目需经审计处审计后再行支付,2015年至今共完成30万元以上变更的项目涉及金额15 880.03万元,核减1 427.37万元,经济效益良好。
2.对工程进度款支付情况审计。工程进度款的合理使用可以有效地扼制工程款超付,保证学校利益。审计组通过审计发现校园建设工程部在审核进度报表中不规范:个别月份无审核明细资料、个别工程款当期超付等问题,要求校园建设工程部完善工程款支付审核规定、规范工程款支付行为、根据工程进度严格按合同约定支付,以防出现错付、超付情况。
(五)强化施工监督,确保施工质量及安全文明施工
1.对施工质量及安全审计。质量、安全作为施工的重大控制目标,也是审计组重点关注的内容。在浇捣混凝土工作时,审计组派专人驻扎现场,对混凝土浇捣、模板安装、钢管支架、墙体砌筑等工序进行监督,提出问题,要求整改,有效地控制砼蜂窝麻面、烂根、露筋、砂浆不饱满等质量通病。发现施工现场脚手架的剪刀撑、扫地杆设置不够;卸料平台无限载标识及安全标识、洞口未设置防护栏杆;钢管、扣件及其他配件无整理、随意摆放等安全文明施工问题,要求校园建设工程部督促施工单位立行立改,确保安全文明施工。
2.对监理单位审计。监理单位是对施工单位的建设工程质量、造价、进度控制的最关键的监督者,他们职责履行是否到位直接关系到工程项目的各个方面。审计组按照监理合同约定的监理内容对监理单位的履职情况进行审计,
包括监理人员的资格、配备、考勤等,监理对开工条件、图纸会审、施工技术方案、施工组织方案的审查,对现场质量的管理检查情况,对工程联系单的签证情况,对建筑材料的检查、见证取样情况,对工程款支付的审查情况,旁站记录等情况,发现监理单位对个别进场材料的品牌规格审查不严,旁站记录不规范、工程款支付审查不严谨等,要求限期整改,并对监理没有履行到位的情况进行处罚,通过审计,加大对监理单位约束,督促监理单位更好地履行职责。
四、启示
一是要全方位审计。全过程跟踪审计的目的是促使各方面自觉执行国家政策、法规,使工程实施处于受控状态,
使建设项目实现规范、有序、有效运行。因此,除了中介机构重点关注的造价审计和施工单位外,还要积极拓展审计内容和对象,审计内容方面,要涉及前期设计、招标、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工程安全管理、监理质量、工程联系单管理、中期变更款项审计、工程款的支付、合同管理情况等多方面;审计对象要延伸到监理单位、基建管理部门、财务部门、设计单位、相关检测单位等各相关方。
二是要充实跟踪审计力量,提升审计人员的技能。跟踪审计对审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没有相应的知识技能很难达到理想的审计效果。通过聘请社会专业人才充实跟踪审计力量,在共同开展的审计实践中不断磨合,全面提升审计人员的素质和技能,着力培养多层次、复合型的审计人才。
三是要坚持依法审计。跟踪审计时审计人员作为独立的一方提前介入项目,势必会增加审计风险。特别是建设项目协调会议多,审计人员不参加就无法了解到项目情况,参加发表意见则会面临一定的审计风险。因此,实践中审计人员应严格依法依规审计,独立开展工作,提供建议咨询,但不直接干涉项目的管理和决策。
【参考文献】
1]黄文光.高校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模式[J.宁波大学学报,20152):55-60.
2]常允起. 高等学校基本建设项目跟踪审计风险及防范[J.会计之友,200611):40.
3]蒋政.从竣工决算审计向跟踪审计转型的几点思考[J.会计之友,20111):8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