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内审天地 栏目

典型案例

当前的位置 >  审计首页  >  内审天地  >  典型案例  >  正文

高校内部审计案例分析及优化思考

时间:2018-04-03 09:20:31  点击:   发布者:Audit

 
摘要:基于我国现行的高校内部审计运行机制,深入研究探讨高校内部审计的工作流程和职能,由案例入手,充分论证,逐步找出目前存在的各项问题、面临的严峻考验和未来需要达到的职能目标。
关键词:内部审计;案例分析;运行流程
19955月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中我国政府提出科教兴国战略,坚持教育为本,将科技和教育摆在重要位置。2004年国家教育部颁布了17号令《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規定》明确指出:教育系统按照依法治校,从严管理的原则,建立内部审计制度。2015年教育部、财政部发布的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重为4.26%,且已连续4年超过4%。随着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重视,财政拨款逐年增长,高等教育事业飞速发展,高校办学规模逐渐扩大,多形式办学已经与市场经济接轨。高校资金来源的渠道多样化伴随着体制改革的推进,长期积累的矛盾逐步显现。
一、高校内部审计面临巨大挑战
我国高校的内部审计已经有近三十年的发展历史,随着改革的推进,相关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实践经验的不断积累,高校的内部审计工作为高校的健康稳定发展做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高校内部审计仍需充分发现自身的不足与短板,优化我国高校内部审计管理工作的流程和监督职能,改进审计方法、拓展审计领域、创新审计思维,使高校审计工作能更好地适应改革建设,为高校发展提供良好服务。
二、高校内部审计运行现状及指标解释
高校一般采用的都是审签程序,即审计人员接到项目组发来的送审项目,对项目进行可行性论证,充分把关,经过层层汇报逐步把关,完成使用部门、项目组、学院领导、审计部门领导在审签时不断沟通互动、调查研究。
审计流程是指审计人员在具体的审计过程中采取的行动和步骤。广义的审计流程一般可划分为三个阶段:审计准备、审计实施和审计终结阶段,各阶段又包括许多具体内容。狭义的审计流程指审计人员在取得审计证据完成审计目标的过程中,所采用的步骤和方法。
三、高校内部审计运行流程
高校审计一般是由年度计划、学院项目领导小组、临时审计事项这三种方式决定,产生审计事项,决定立项。并向学校审计处提出审计委托,并提交书面详细资料,供审计部门参考。审计部门接受项目后,审计处需根据审计事项开展工作、确定联系人、论证是否需要外包审计事项,实事求是,开展审计准备工作。
审计处结合项目有序开展工作,收集、研究审计对象的背景资料,基建修缮工程审计的组织情况、经验管理情况、财务报告,会被审计单位的经营地点、业务情况实地考察。招标采购的参数配置、市场价格、运行维护费用,不同的审计项目要求审计人员具备不同的知识和技能,制定项目负责人,成立小组,尽快完成审计初稿。
将初稿汇报给学校项目小组、使用部门,充分征求使用部门、教学科研部门、项目小组的意见,集思广益,尤其是对教学科研设备的采购,教学老师有绝对的话语权,一线教学、科研的老师更清楚所需设备的参数和配置,性能和用途,更能准确把握价格,审计部门既要严格把好价格关,为学校确认最低拦标价,同时还要确定价格内可以采购要最优质的设备,不让一些以次充好的低价设备混入高校科研项目中。通过汇报、沟通,由审计处处长、项目小组领导、学院领导共同认可,最终确定审计价格或审计方案。
审计部门依据既定审计方案,认真完成审计工作,将审计进展不断汇报,把握内部控制,跟踪审计过程,确保审计结果的准确性。逐步完成审计,出具审计报告。经经办人、使用部门、资产部门、审计部门、项目小组、学院领导确认审计结果,并通报财务处,确认金额。
落实审计结果,保证审计结果的准确,以及审计结果中提出的质疑或者意见。及时整改,合理监督,并把审计资料妥善保管,存档,总结审计过程,完善审计程序。
四、案例分析
案例1某高校报告厅建设跟踪审计案例。
2015年辽宁省某高职院校进行新郊区建设。随着校园文化的发展和高等教育领域的竞争,建设具有较高规格的报告厅成为很多高校参与竞争的重要手段。学院进行可行性研究报告时,对报告厅进行了规划并立项。2016年学院报告厅项目进行到投资建设阶段,学院要求在保证报告厅设施的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功能和提高艺术气息。设计单位对报告厅的整体风格进行设计并出具了设计总概算。经过研究,设计单位逐步提供施工图,施工预算。开始施工后,某高职院校审计处对报告厅进行跟踪审计。报告厅的建设分为四个部门,主体建设、机电场内设施建设、配套管网、音响装饰灯光。对于报告厅来说,需要具备开会表彰、舞台演出的双重功能。为了使报告厅体现学院文化和浓厚的艺术气息,装饰的布置至关重要。
跟踪审计过程中发现很多问题。1.建设方建设的底稿较为混乱,由于工程大,建设方管理不健全,大量图纸管理不完善,审计人员进行跟踪审计时发现建设方对于建设的图纸保管不善,给审计工作增加难度。
2.建设方未完全按照设计方的图纸进行施工。施工方并未通知校方单独与设计方沟通后直接更改设计,按照新设计施工,而校方并不知情,审计处在实地考察后发现,设计方与施工方互相推诿责任。
3.审计程序选择的科学性差。在报告厅的建设过程中,审计处邀请了其他社会审计公司帮助,而社会审计公司审计工程中模仿其他行业和组织的审计程序,未能针对某高职院校的报告厅建设的特殊性,从建设规模、建设内容等角度进行针对性的审计,对潜在的审计风险和问题思
考不周。
4.在建设过程中使用大量炸药爆破平整土地,导致资金使用严重超支,与之前计划资金差额超过一倍,并且在实施爆破阶段并未与校方及时沟通,超支也并未说明情况。到最后项目决算时才阐述理由,让校方很难信服。
5.三方沟通不足,由于校方在施工过程中过分依赖监理单位,缺少必要的监督,在整个施工过程的重要环节缺少审计处工作人员的参与,导致很多重要阶段缺少审计资料。跟踪审计过程中发现问题,转交基建处与监理方沟通,监理方对施工方擅自做主的行为并不认可,出现了三不管的状态。endprint
案例分析:我国大部分高校都存在历史欠账,报告厅的建设也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在后期运营的过程中,都要产生大量成本或收入。因此,有必要对高校报告厅建设给予审计层面上的关注,一来能够促使施工方和监理方履行责任,二来也能够增强高校内部的工作效率和凝聚力。
案例2某高职院校审计人员进行资产清查,在盘点过程中发现学校的笔记本数量账实不符,少了一台。几经询问相关部门人员都不了解具体情况。后经调查之后才知,有一位老师在教学时借用了一台笔记本电脑,在退休时没有归还学校,造成实际数比账面少一台。
案例分析:此案例反映出校方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不完善,缺少必要的交接手续,对部门人员调动、人员离退缺少监管。固定资产作为学校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购置、验收、记账、入库、建卡、调配使用、维修、报废、盘点清查等各个环节的管控都要严格控制。在事实面前,学校的办公资产应落实到人,使用人员离职时,所用资产应及时返还交接,说明内部控制制度有待加强。
案例3某高职院校在2016年春季对学院一栋教学楼进行实验室改建,拟将一间大教室划分为两间实验室、一间准备间和一间办公室。基建处将承建单位修缮计划报与审计处进行预算审计,申报金额为12万元,施工期为半个月,施工内容主要为砌墙、刮大白、做吊顶、铺地板。审计处在接到项目后根据以往的工作经验,对整个工程进行预算审计,将料、工、费、税进行核算,最后出具审计初稿金额仅为4.9万元。基建处对审后金额有异议,沟通未果,导致工程延期,开展不顺。后经具体考察,其一,春季大量修缮工人外出打工,小项目难以找到短期工人,故而工人工时费用上涨50%,需要多支付进1万元的人工费。其二,实验室内吊顶需高标准材料,不能使用性价比高的低端材料。其三,施工单位害怕预算过低,有意虚报成本金额,造成审计预算结果与上报金额偏差过大。最终审定价为7.6万元。
案例分析:审计处在执行预算审计事项时,要严格依据工作程序包括《辽宁省建设工程计价依据建筑及装饰装修工程计价定额》辽建发[2007]87号,《辽宁省房屋修缮工程计价定额》辽住建发[2010]12号,《辽宁省建设工程计价依据建设工程费用标准》辽建发[2007]87号,《关于建筑业营改增后辽宁省建设工程依据调整的通知》辽住建[2016]49號实行预算法则,保证审计客观、公正的审计职能。同时,也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实地调研、现场勘查,复合审计事项。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对外在原因进行分析,不时更新参考依据,确保审计结果的准确性。在预算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不仅仅要对物价进行审定,还要对人工费用、管理费、利润、季节性以及客观环境所产生的费用变动进行综合考虑,出具更为准确的审计报告。此案例也反应出目前高校对审计人员的综合能力要求越来越高,审计人员不仅仅具备专业性知识和严谨的工作作风,更需要广泛的知识、常识、见识。
五、优化思考建议
(一)完善审计制度客观上保证审计组织的独立性
高校要制定完善的审计制度,深入到整个审计工作的所有职能,如招标管理制度、政府采购制度、基建工程制度、施工决算制度、合同管理制度、现场管理制度、验收检查制度、财务审查制度,审计制度的相互呼应,互为补充,将学校各个领域的制度实现全覆盖,为审计工作奠定基础。制订长远审计计划,剖析跟踪审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二)监督与服务职能的充分利用
高校审计工作重大的特殊性就是在面对机构、人员设置不足与快速增长的资产规模、迅速膨胀的组织机构之间的矛盾时,审计部门要怎样做才能保质保量地完成审计任务。
在日常的高校审计工作中,审计工作的发展应该适应高校在新时期的要求。在重视审计工作的基础职能的同时,应多开展其他领域的职能,从单纯注重真实、合法审计向真实、合法审计向真实合法与效益审计转变,在新时期审计应该顺应形势变化和高校审计自身发展,遇到问题应该积极解决、采取新措施。
在审计理念上,本质上由监督监察向高校审计控制机制的转变。
在审计目标上,由查错纠正向高校控制评价和风险评估转变。
在审计职能上,由单纯的监督向服务和监督转变。
在审计内容上,由财务控制向信息控制转变。
在审计手段上,由传统的手工操作转向利用计算机和网络为主。
在审计方式上,由事后审计转向跟踪审计的全程监督。
(三)整合人力资源、加强队伍建设管理能力提升
高校要明确清晰岗位职责,增进各职能部门与学院之间、学院和学院之间的配合,以人为本,切实关心教职工的需求,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教学成果。充分吸纳高学历人才到内部审计队伍中,逐步建立内部审计人员入职的门槛。在招聘过程中不仅仅单一要求审计专业的毕业生作为唯一的专业要求,同时吸纳工程建筑类、经济管理、财税类等方向的专业人才,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使审计机构的知识组成更全面。加强培训,提高高校内部审计人员的专业技能,增强操作能力。定期组织内部审计人员参加审计政策、风险控制、工程审计、实际操作等各类培训班,通过学习相互交流。要求内部审计人员参加考试,获得相应证书,不断锤炼,获取职称。考取证书的过程,有利于内部审计人员对专业知识系统梳理,有利于未来审计工作的开展。
六、推动高校内部审计发展为教育固本
高校是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主体,在改革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出现很多问题,高校审计工作有助于提前发现改革过程中存在的弊端和疏漏,对高等教育改革和高校自身的发展都有重大作用。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没有质量保障的审计工作无法达到审计的监督效果。
创造全员参与、强化执行、有效控制的内部审计环境,通过制度的完善,有效运行,为高校的健康发展提供保证。
参考文献:
[1]鲍国明,刘力云.现代内部审计[M].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第1版,20142-46.
[2]陈艳华,剧杰.内部审计基本理论研究[M].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1254-56.
[3]丁朝霞.为第一次开展审计答疑解惑[J].教育审计,20144):10-13.
[4]王雷,赵亚楠.高校科研经费管理审计业务模式研究[J].教育审计,20144.
[5]杨茜.新时期我国高校审计管理创新机制研究[J].审计文摘,201611):49-50.
(作者单位:辽宁医药职业学院审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