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内审天地 栏目

典型案例

当前的位置 >  审计首页  >  内审天地  >  典型案例  >  正文

大数据背景下审计方式方法创新——如何保证大数据审计创新有效进行

时间:2017-10-31 16:09:45  点击:   发布者:Audit

大数据,Big Data。最早提出词汇“Big Data”的是2011年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发布的《大数据:下一个创新、竞争和生产力的前沿》研究报告。大数据有四个特点,即4V特点:Volume(数据体量大)、Velocity(处理速度快)、Variety(数据类型繁多)、Value(价值密度低)。在大数据时代,审计部门不仅仅只是运用“望、闻、问、切”四诊法,更多的是在海量数据面前,利用计算机技术进行数据多维分析,准确发现疑点线索。创新意识要想体现在审计工作中,则必须让审计的技术方法充分接受新鲜血液,符合信息化世界的要求。这就需要解决现在大数据审计创新中存在的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大数据”带来的审计方式方法的创新,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要用“好环境”营造“好氛围”
我们在数据分析过程中,会由于被审计单位业务数据复杂、不规范而使我们在进行大数据分析时受阻,这一方面是由于有部分部门在使用系统时,数据本身就不正确,录入不规范、不完整,利用这样的数据分析时,结果也不完全正确,另一方面是由于各种系统的后台数据库不完全相同,要转换成可以分析的数据类型时,非常复杂,一般的审计业务人员无法完成,这也给数据分析造成很大的困难。在大数据来临时代,由于现在基层很多地方并没有完全跟上时代的步伐,所以导致很多数据不能完全得到利用。
由于审计人员需要经常用到大型数据库来存储和分析数据,审计部门在保证审计人员最基础的工具之外,需要加快推动自身的信息化建设,加快审计数据综合分析系统的建设,这就要求审计人员拥有必要的审计工具和能够为之利用的原始数据。比如我们正在建设的数据分析室,由几名能利用计算机分析的审计人员组成,各地之间数据进行共享,使各类数据和模型发挥最大的效益。
二、“大数据”带来的审计方式方法的创新,就要用“好平台”带来“好效率”
针对财政、财务、业务数据审计,已经摸索出的一些数据分析模型,也分散在审计人员个人手中,只能由个别人员知晓并使用,这些模型都有很强的数据针对性,通用性较差,也影响了这些模型和方法的共享和再利用,浪费了宝贵的审计方法资源。我们平时用的最普遍的工具《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随着电脑的版本越来越高,已经有很多高版本的电脑不兼容,这也给我们的工作带来很多不便。针对这一现象,应该加强对各部门之间的数据进行共享,交流合作,一是保证各个部门之间的数据资料一致性,避免出现每个部门的数据有不同的版本,影响数据的真实性,二是方便数据的提取、分析,审计人员可以减少提取数据的环节,降低提取数据的难度,增加数据提取的准确度。三是审计部门在提取相关数据分析之后,注意保留整理过后的数据,为以后的审计工作奠定基础,提供方便。
三、“大数据”带来的审计方式方法的创新,就要用“好队伍”助推“好体系”
现在的审计人员老龄化和新手化严重,在基层,有经验的老同志都已经面临快要退休,不懂计算机分析,而年轻的业务人员,稍微懂计算机分析,但是对审计业务经验不足,这就造成基层审计局难以有既懂计算机分析,又熟悉审计业务知识的复合型人才。针对这一问题,需要审计部门注重人才培养,促进审计信息化队伍发展壮大。做好审计信息化工作,关键在人。可以组织审计人员参加计算机审计培训班,开展各种数据库系统操作培训以及审计业务培训,两者结合起来,以考促学、以考促用,培养信息化审计骨干。通过组织不同层次的培训和在审计工作实践中积累经验,培养出一批即精通审计业务、又熟悉信息技术的能应对大数据时代审计的精英队伍。
四、“大数据”带来的审计方式方法的创新,就要用“好纪律”保障“大安全”
大数据时代,数据分析运用得好,将事半功倍,但是一旦在这过程中出现纰漏,可能会导致信息泄密。数据安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成为关系审计信息化建设成败的关键。审计数据的安全可以三个方面来看。一是办公环境的安全,办公的网络和计算机设备是承载审计数据的物理载体。做好办公设备的安全保卫、环境条件控制、电源安全以及网络连接安全,才能为审计信息化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是软件系统的安全,首先应确保核心操作系统的健壮性和稳定性,其次确保应用软件及相关文件的正确性和一致性,为审计人员提供准确的数据信息服务。三是数据库的安全,数据库必须能保持正常、正确地响应应用程序的合法数据请求并提供数据服务,通过合适的权限配置与管理能抵御来自外部的非法入侵和防止数据泄密。
大数据时代审计信息化建设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面对大数据时代给财政审计工作带来的挑战,我们需要在认识上进一步提高,行动上进一步加强,不断更新理念、夯实基础、筹划发展,实现大数据技术与审计业务的有机融合,不断提升财政审计信息化水平,努力当好“经济警察”,在促进完善国家治理中发挥促进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