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内审天地 栏目

典型案例

当前的位置 >  审计首页  >  内审天地  >  典型案例  >  正文

审计案例:虚假签证引起的工程结算失真问题

时间:2019-04-05 16:00:02  点击:   发布者:Audit

         襄阳市审计局在对市某工程审计中发现,建设单位现场负责人、监理公司及施工单位联合串通作假,提供虚假现场签证单等结算证明资料,骗取政府建设资金263万元的违法违纪案件。

一、现场签证 疑点重重

审计人员在对工程现场签证单进行审查时发现,项目管理及运行中存在诸多疑点。

疑点一:在招投标工程量范围外擅自增加改造子项,且以工程现场签证单的方式确认现场更换全部钢套筒补偿器等重要设备。

疑点二:现场临时抽水量异常。工程现场签证单反映,现场临时抽水量合计1202800m³,不是按实际抽水量计算而是按排污泵额定(设备技术参数)排水量及工作时间计算,如:其中一张签证单反映,改造溢流井6台功率5.5kw水泵(每小时60m³),每天24小时抽水,每天8640m³,共计33285120m³,而溢流井实际容积只有100m³,与工程现场的实际情况严重不符,但签证手续完备,建设方现场负责人、监理代表和施工单位均有签字盖章。涉及金额100余万元。

疑点三:该项目潜水作业施工合同内容包括轻装潜水作业和重装潜水作业。工程现场签证单反映有轻装潜水作业合计51台班(每组4人),金额40.8万元;重装潜水作业合计13台班(每组6人),金额13.2万元。但相关业务资料反映,所有潜水员都是轻装潜水作业资质。

二、围绕疑点 抽丝剥茧

审计人员围绕疑点对业务资料进一步细致审阅、分析发现:该项目没有施工图审合格书及施工许可证,按照《建筑质量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项目不能在质量监督管理部门办理报监手续和申请竣工验收,但是,建设单位却提交了手续完备的工程竣工验收资料,在工程手续不齐的情况下,如何通过竣工验收呢?

随后,审计人员针对工程现场签证单确认更换全部钢套筒补偿器的情况,审核项目批复文件、合同及结算资料发现,项目批复明确:与工程建设有关的重要设备和主要材料,必须进行招投标。

该项目通过招标,确定施工单位为湖北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合同金额708.77万元,结算金额1546.30万元,超合同金额837.53万元,超出比例高达118%,其中工程设备采购合同金额805万元,占结算总额的52%

而与工程建设有关的重要设备、材料均未按规定进行招标,主要设备和材料的结算价款全部按施工单位提供的其与供货单位的合同单价及总额签字确认,部分重要设备和材料价格明显虚高,涉及金额约150万元。

显然,建设单位现场负责人与施工单位之间的关系非同一般。工程现场签证单反映的临时抽水量中的“水分”和现场进行重装潜水作业一定另有隐情,问题线索越来越清晰。

三、正面交锋 原形毕露

审计人员针对掌握的证据和线索情况,分兵两路,一组负责同时对建设方、监理方、施工方分别进行座谈询问,另一组对负责验收的相关监管部门进行情况调查。

审计核实结果证实:建设单位现场负责人不履行监管责任,对与工程建设有关的重要设备和主要材料不按规定进行招标,并在手续不齐的情况下,违规利用职权,多方协调关系,顺利完成项目竣工验收。

施工单位为了获取非法利益,串通建设单位负责人和监理代表,提供虚假工程现场签证单,虚报近100m³临时抽水量、虚报重装潜水作业项目及材料价款,骗取政府建设资金。

审计机关及时将这起联合串通作假的违法违纪案件移交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日前,市纪委立案调查后,已对涉案5名人员正在进行处理。

  (资料来源:襄阳市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