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内审天地 栏目

典型案例

当前的位置 >  审计首页  >  内审天地  >  典型案例  >  正文

【审计小小说】老领导打“招呼”

时间:2019-02-15 11:09:01  点击:   发布者:Audit

 

常喜刚接到去区农机局进行财务审计的任务后,就在局机关听到两则传闻:
一则是说,区农机局财务比较混乱,违规用钱的情况常有发生,而且这些都与农机局一把手局长赵欣有关。
另一则说,区农机局这位赵欣局长是金老的亲外甥,这让常喜颇感意外,也很纠结。因为在接下来的审计中,一旦查到赵欣局长有问题的话就不好向金老交代了。
金老何许人也?区审计局的老局长,虽然早已退休,但常喜跟他关系不一般。
想当初,金老在职时慧眼识珠,把常喜从乡镇机关“挖”出来,安排到他所在的区审计局工作。在金老的不断敲打与锤炼下,常喜这个门外汉逐步成长为审计骨干。后来,也是在金老的推荐下,常喜才得以顺利提拔为区审计局副局长。
金老一贯为人诚恳,作风正派,常喜对他非常敬重,把他当作最亲近的人。金老退休后,更是成了忘年交,平时常有走动,关心彼此的饮食起居、身体心情。如今,突然说金老是那位赵欣局长的亲舅舅,是常喜始料未及的。更没想到的是,这次带队去审计的对象会是自己恩师的亲外甥。
虽然带有思想顾虑,但真正去审计时他还是有原则与底线的。到了区农机局就一头扎进财务账目的审查中,而且一开始就发现这位赵欣局长确有不少问题。正当他们准备再作深入核查之际,常喜突然接到金老的电话,当晚务必去他家一趟。真是怕什么就来什么,常喜估摸着金老肯定知道自己带组在农机局审计的事了,这可能是一次非正常的打招呼。
晚上到了金老家,他直奔主题,先问常喜,“知道赵欣是我亲外甥吗”,常喜如实相告。
金老说,“既然知道,就该明白审计中该怎么做。”
常喜当即表示“明白”,实际上,心里还是猜不透,金老到底在暗示什么。
见常喜满脸疑惑,金老严肃地说:“常喜啊,我看你不像明白的样子,我就是担心你这次碍着我的面子,不敢动真碰硬,才约你来的。”金老接着说:“审计干部在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原则。带着私心杂念去审计,就是害人害己害国家。这次审计不同以往,你可千万不能犯错误,让我这个老头子在众目睽睽之下丢脸啊……”
那一晚,金老又把常喜结结实实“敲打”了一番。话语虽然严肃强硬,可常喜的心里反而轻松了许多。
接下来的审计工作异常顺利,区农机局财务问题一一查出,赵欣因涉嫌违纪被移交区纪委处理。不多久,赵欣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接着被撤销了局长职务。
又一个双休日,金老再次把常喜请到家里,开了一瓶珍藏多年的好酒。在爷俩尽兴对酌之际,金老端着酒杯说,这次一定要好好谢常喜。常喜奇怪,他有什么值得老人家谢的?
金老一脸真诚地说:“一是谢你在那次审计中与原来一样正直无私、秉公执法,为我这个糟老头争了光、长了脸,我毕竟是你曾经的领导与师父呀;二是谢你认真审出了我外甥的问题,使他悬崖勒马,不然发展下去,臭小子肯定要坐牢。”
常喜随即端起酒杯回敬道:“老领导,真正要感谢的应该是您,幸亏您那天晩上及时给我打‘招呼’,让我头脑一下子清醒了。”
就这样,一老一少喝着聊着,不知不觉把一瓶酒全喝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