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内审天地 栏目

内审动态

当前的位置 >  审计首页  >  内审天地  >  内审动态  >  正文

开展绩效审计的方式及主要做法

时间:2021-07-26 09:13:23  点击:   发布者:

绩效审计是指由国家审计机关对政府及其各隶属部门的经济活动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及资金使用效益进行的审计。这个定义突出了绩效审计是以3E为核心的,即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绩效审计从它的产生发展到现在已有四五十年历史,且发展势头迅猛,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的政府审计是否走向现代化的标志之一。财务审计和绩效审计有一定的联系,也有一定的区别,目前主要是以财务审计为主,而绩效审计是附属于财务审计的,它必须和财务审计结合起来。绩效审计是指国家审计机关对事业单位、政府机关和其隶属部门的经济活动的效果性、效率性和经济性进行的评价和审查活动。

一、关于绩效审计与财务审计的区别

(一)从性质上来讲二者存在不同。绩效审计出具的绩效审计报告和某部门或第三方出具的调查研究报告都有着类似性,都是为了服务领导决策、服务经济建设、服务社会发展的;同时也是服务于社会公众的需求。所以开展绩效审计是一种服务政府(决策)、服务公众的行为。而传统的财务审计往往是为了监督和规范政府部门财务支出行为,是一种行政体系内部的监督和制约行为。

(二)从工作重心上来讲二者存在不同。绩效审计要求审计人员更多地关注政策实施或者专项财政支出的效果,其审计主要目标是分析和评判结果相对既定政策资金目标的实现程度,至于是否在财务收支环节上存在问题不是绩效审计项目本身最为关注的主要目标;而传统的财务收支审计则更多地关注是否存在问题,特别是财务收支的规范性、真实性问题。

(三)从所起的作用上来讲二者存在不同。绩效审计能够为政府评判公共政策的制定实施和公共财政支出的科学性、合理性、公平性、有效性等提供有效的依据,为促进政府进一步提高公共管理水平和公共服务质量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开展绩效审计也是政府实施问责机制的前提和基础。而传统的财务收支审计主要目的在于促进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和合规性,对存在财务问题的单位和行为进行处罚,在目前的行政环境中具有较大的威慑作用。

(四)从工作方式来讲二者存在不同。传统的财务收支审计无论是手工查账还是计算机辅助审计都是以“账”为中心,通过查阅账目的形式进行审计。而对绩效审计来说,查阅账目收支只是审计项目的一个基础环节,更多的精力需要投入到对“果”的调查取证以及分析环节,在这些环节中可能需要用到专家论证、抽样调查、调查问卷、网络调查、现场勘察等多种调查手段和方法,并运用系统分析、数量分析、统计分析、模型分析等多种科学分析方法帮助得出审计结论。

(五)从参与人员来讲二者存在不同。从我们现有的审计人员队伍专业结构可以看出,传统财务收支审计往往只需要审计人员具备财务审计以及相关财税法规政策就可以开展工作。而绩效审计由于其工作方式和评价对象的多元化和特殊性,决定了审计人员必须相应具备多元化的知识结构。因此必须加大现有审计人员多领域知识的学习和培训力度,必要时聘请相关专家学者加入,以满足绩效审计工作对能力支撑的要求。

二、开展绩效审计的主要方式

(一)结合方式开展绩效审计。将绩效审计的要求和内容贯穿于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财务收支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审计类型之中。结合型绩效审计项目在开展审前调查、制订审计方案时,应包含绩效审计的重点与内容,审计实施中应关注影响绩效的问题与因素,审计报告中应评价被审计单位绩效状况,揭示被审计单位绩效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建议。

(二)结合专项方式开展绩效审计。按照绩效审计的要求,以重点审计项目为对象,单独立项,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绩效审计。在开展审前调查、制订审计方案、审计实施和审计报告应把绩效审计作为主要内容。

(三)结合专项审计调查方式开展绩效审计。根据绩效审计的要求,制订专项审计调查方案、实施审计调查、报告审计调查结果。在揭示和纠正违法违规问题时,要注重对影响绩效的问题给予分析、评价,提出审计建议。

三、绩效审计的具体做法

绩效审计的难度远远高于传统的财务审计,关键是如何准确地评估被审计机构和被审计项目的社会效益?只有比较准确的计算到被审计机构和被审计项目的社会效益如何?才能估计其社会影响,最后才能对症下药,提出有建设性的建议。

(一)要展开初步调查工作。首先要熟悉、了解被审计机构的业务,经营活动情况,机构有否各种业务指标和工作。如不够健全,必先协助其完善这些基础管理工作,否则无从量度审计结果的效率和社会效益。

(二)对重要活动、制度和控制程度的分析。进行绩效审计时,也要贯彻会计的重要性原则,抓住被审计机构最重要的经营活动状况与其有关制度和控制计划一一比较分析,看其是否达到预定效果。

(三)检查各种证据。说话要有依据才能说服别人,是为“论据”。审计工作尤其要有充足有力的证据,才能令被审计者心服口服,也才能被社会肯定其审计结果,所以分析各种证据,提出薄弱环节着其改进,至为重要。

(四)检查审计结果、提出结论。只有足够证据的支持,才能作出审计结果,有了正确的审计结果,才能作出正确的结论,提出恰当的,能被社会接受的建议。编写精辟的审计报告绩效审计的审计报告,是对前述各项程序、工作的总结,要求审计者既全面,又有重点地简洁叙述,要具备可达性、明确性、适合性、权威性以及可理解性。

宏观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是绩效审计关注的重点内容。关注国家宏观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评价的协调性和法规体系的完善性,揭示政策贯彻执行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促进政策目标实现。揭示政策缺陷,为完善政策提供决策依据。揭示体制缺陷,为理顺机制体制提供参考意见。因此,只有在不断实践和比较分析的基础上,方能在绩效审计项目选择、审前调查、审计方案、审计实施、审计评价、审计报告、成果转化等各个重点环节逐渐形成具有明显绩效审计特征的审计模式和规范体系。

(资料来源:审计号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