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通知公告

当前的位置 >  审计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配合学校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通知

时间:2019-11-15 17:35:22  点击:   发布者:

各部门、各单位:

按照省财政厅、教育厅关于内部控制建设工作的相关要求,2019年4月2日经信阳师范学院内部控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决定采取通过招标确定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进行内部控制体系的建设和考评。2019年11月8日,通过招标最终“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河南分所”中标。

2019年11月15日,经信阳师范学院内部控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讨论通过,正式开展学校内部控制体系的建设工作。计划分八个阶段具体实施:

1.经济活动风险识别与重大风险评估

主要通过调查问卷及实地调研和访谈,评估学校层面与经济活动业务层面重大风险,重点关注内部控制工作的组织情况、建设情况、内部控制制度的完善情况、内部控制关键岗位人员的管理情况,财务信息的编报情况,以及对学校预决算管理、收支管理、采购管理、资产管理、建设项目管理、合同管理等重要经济活动,针对发现的控制缺陷和管理薄弱环节,分析问题成因及影响,提出对应的建议措施。

2.建立内部控制流程体系

基于学校组织架构、业务内容、管理需要等,搭建业务流程体系框架。以流程体系框架为基础,梳理业务流程,编制流程体系文件形成内部控制手册,为全面识别和评估流程层面风险打下基础。

3.搭建制度框架、推进制度流程化

结合业务流程框架,梳理学校现有制度文件,与业务流程进行匹配,识别制度体系中的结构型缺陷,提出健全和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和业务流程的意见和建议,最终搭建适合的制度体系框架,实现制度流程一体化管理。学校各单位据此修订和完善本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和业务流程。

4.建立风险评估体系

根据前期经济活动风险识别与重大风险评估情况,构建风险评估体系。

5.建立内部控制评价、监督机制

编制《信阳师范学院内部控制评价管理办法》,用于指导内部控制监督与评价工作有序开展,形成内部控制工作闭环管理机制,奠定体系长效运转的制度保障,建立内部控制评价工作机制。

对学校权力结构进行梳理,确保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三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学校据此建立由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内部控制监督机制并有效运行。

6.开展项目培训工作

根据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新建立的制度及内控手册对相关部门人员开展针对性培训,确保各级管理人员了解内控体系,形成风险内控意识。

7.项目总结汇报

建成内部控制体系,系统整理归档内部控制体系建设过程资料,形成内部控制建设工作总结报告。

8.开展内部控制体系评价

在学校内部控制体系缺陷整改及体系试运行三个月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将配合第三方机构开展内部控制评价工作,了解和掌握内部控制体系的试运行情况,并根据评价过程中发现的相关问题修订或完善内部控制项目成果,出具《信阳师范学院内部控制体系评价报告》,以保证内部控制项目成果的有效落地。

请各单位内控负责人、联络员、关键岗位人员提前准备好相关资料,并积极配合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相关人员的调研访谈工作。具体需要准备的资料详见附件清单。

为便于联络,请各单位把内控负责人、联络员名单及联系方式(办公电话和手机号)经部门负责人签字盖章后,于2019年11月18日下午5点前报送内部控制办公室(综合行政楼322室)。

附件:信阳师范学院内控建设资料清单及访谈提纲


信阳师范学院内部控制建设领导小组

                           2019年11月15日